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18/2015-8329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5-01-12
发布单位: 市头门港新区
临海头门港新区管理委员会2014年工作总结
  • 日期:2015-01-12 08:55
  • 来源:市头门港经济开发区
  • 浏览次数:


2014年,是头门港新区挂牌成立后全面开发建设的开局之年,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头门港开港、产业集聚提升、新城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的总体要求,坚持港产城联动发展,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强势推进新区建设。

一、主要经济指标领跑临海。完成工业总产值21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09.3%,同比增长28.5%,其中完成规模上产值187.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00.6%,同比增长22.2%。完成工业性投入57.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98.4%,同比增长32%。完成基础设施投入25.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11.4%,同比增长63.2%。完成工商税收6.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05.7%,同比增长21.6%。

二、头门港建设取得突破。一是头门港顺利开港。新区上下围绕年底开港的目标要求,与头门港公司密切合作,以决战态势,倒排时间,狠抓落实,累计完成投资52.7亿元。15.6公里的疏港公路全线通车,建成全长5.7公里的跨海大桥,起步码头一期工程全面完工,形成21.6公顷的后方陆域,首座2万吨兼靠5万吨级码头建成。头门岛供水、供电、通信等配套工程投入使用,拖轮等港作单位引进落实,港口经营许可证等行政许可报批工作完成。2014年12月26日头门港实现开港,新区海洋经济发展开启新时代。二是港务工作进展有序。港务公司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建立完善,人员到位并进驻头门岛。积极开展货种货源调研及揽货工作,明确揽货主攻方向为台金高速沿线,并延伸至金华、衢州等浙西南腹地和江西地区。三是临港产业平台加快建设。北洋涂围垦一期完成吹填1.5万亩。以北洋大道为核心的“一纵四横”的主干道路路基基本形成,北洋大道以西12条市政道路完成8条道路路基填筑,北洋大道供电主干网完成架设。四是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积极推进。起步码头二期工程和钢铁交易市场围填海工程的水保方案已获批复,海域使用论证、海洋环评、价值评估通过评审,北围堤施工图已完成,确保明年全面开工。北洋涂二期围垦工程项目建议书已批复,工可完成编制。头门岛南侧成陆工程完成项目建议书初稿,北侧成陆工程及北侧防波堤项目建议书已委托编制。五是头门港开发利用规划逐步完善。头门岛综合开发利用规划正在修改完善。临港产业城(一期)控规完成送审稿。

三、产业转型升级扎实推进。完成新区产业发展规划评审,实现新区产业发展一体化。强化项目准入机制,加大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力度,积极实施产业转型升级。一是狠抓医化产业转型。加快循环化改造和现代医药制造模式转型试点工作,29个国家循环化改造项目已完成15个,累计完成投资17.9亿元,省现代医药制造模式转型试点完成55个车间改造,累计完成投资8.6亿元。全省现代医药产业发展现场交流会在新区召开。积极搭建公共科技服务平台,哈工大浙海环保科技研究中心加快建设。二是铁腕整治医化园区环境。深度结合“五水共治”工作,投资1.3亿元,完成园区公共雨污管道改造和企业厂内雨污分流改造共130多公里,污水处理厂一期二阶段桩基完工,投资5000万元建成企业排污在线监控系统,强化企业排污、雨水责任区主体责任,严格环保监管,实现园区废水达标排放目标。加快废气RTO等处理设施升级和固废处置中心三期扩建前期工作,全面推进“三废”治理。三是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安委会,成立消防工作站,加强特种设备、危化物品日常监管,组织开展“清剿火患”、“十打十治”等专项行动,努力提升企业消防“四个能力”和安全标准化建设水平。

四、临港新城建设全面拉开。一是完善规划体系。强化规划引领,修编和完善总规、详规、专项规划、城市设计等各个层次规划。新区总体规划、新城启动区城市设计和控制性详细规划、新城启动区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已完成初稿。二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新城启动区块场地和新城路网一期路基的填筑,港区供水工程(合作区外)、北洋至南洋污水主干管、南洋区块路网、南洋涂区块基础设施等工程加快施工。白沙湾标准海塘工程全速推进,南洋涂吹填正在组织招投标,白沙湾海岸带整治工程一期已全面竣工,二期即将进场施工。三是抓紧健全城市功能。新城幼儿园已开园,新城小学开始场地填筑。城市综合体和商住区块等项目抓紧启动。康居工程样板房已经分房到户,一期二阶段加快前期工作。四是全面提升分区形象。全面启动绿化建设和养护,完成东海第五大道防护林补种、白沙湾草坪绿化,在滨海第一、第二大道种植红叶石楠2万株,投资1100万元的新区首期道路绿化工程已基本完工。

五、招商选资工作积极开展。确立招商“一号工程”理念,建立全员招商机制,拓展招商资源,加快产业集聚。一是加大招商宣传力度。通过搭建招商网站、微信平台、参加会展和异地商会等招商举措,收到良好宣传效果。邀请西安、银川等商会到新区考察,组织参加大型招商推介会,努力扩大头门港影响。二是加强重点项目洽谈。包装新区重大投资项目,主动出击大产业大项目,加强与重点国企、世界500强企业对接,紧密跟踪中海油集团东海油气田登录站等重点项目。三是重视引进中小企业。共完成供地面积1065亩,其中合作区内的启动区块土地已摘牌出让土地264亩。同时,抓好落地项目促建促产,吉利豪情迁建项目完成投资8.6亿元。

六、新区发展环境得到优化。集中三个月的时间,整合多方力量,强势攻坚,解决多起历史遗留问题。组建联合执法队伍、联动调解队伍和治安巡防队伍等三支队伍,打赢合作区外“拔钉”行动、合作区内“清塘”行动、违章建筑拆除行动等三场硬仗,扎实推进头门岛政策处理、康居工程安置、重点工程征地政策处理、环境卫生治理、跨海大桥垂钓整治五项重点工作,形成常态化管理态势。尤其是针对跨海大桥建成通车的新情况,联合公安、边防、交警、交通等部门以及头门港公司,持续开展大桥垂钓专项整治行动,设立管理卡点,严格控制车辆和人员进入跨海大桥,专门成立新区大桥管理办公室,制定跨海大桥管理办法,积极探索跨海大桥长效管理机制。

七、党建工作全面加强。扎实推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组织学习教育、征求意见,深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聚焦“四风”突出问题,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党工委、管委会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出台《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若干规定》,严格机关日常工作规范和三公经费管理,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建立班子成员联系重点企业制度,组织“走企联心”大走访,组建重点项目攻坚团队,公开工作承诺,开展实干竞赛活动,形成改革率先、工作争先、实干当先的创业氛围。紧扣中心工作抓好新区形象宣传,邀请主流媒体深度报道头门港跨海大桥贯通、新区成立、招商工作综述等重大题材,树立大型广告宣传牌,加强新区网站管理,形成了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氛围,收到良好社会效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