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汇溪镇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镇街)
索引号: LH331082-079/2014-668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汇镇委〔2014〕43号 成文日期: 2014-09-26
发布单位: 汇溪镇
中共汇溪镇委员会关于制定《汇溪镇纪检监察信访工作阶梯式管理模式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 日期:2014-11-10 00:00
  • 来源:汇溪镇
  • 浏览次数:

各行政村、镇属各部门、机关各办:

为贯彻落实纪检监察突出主业和“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工作要求,提高纪检监察信访工作水平,现就在全镇开展纪检监察信访工作阶梯式管理模式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工作目的

纪检监察信访工作阶梯式管理模式是指对全镇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实施动态监督、梯次归类、分级处置的精细化管理体系。通过该模式的建立和运行,实现以下三个目的:

(一)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突出主业实现“三转”。进一步理清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机制,引导和服务群众正确参与纪检监察信访。

(二)提升基层纪检监察信访调处能力和综合效果。通过纪检监察信访监督员、专家团、指导员,及时收集、传达、调处、反馈纪检监察信访工作,进一步畅通自下而上的信息渠道,切实保障群众检举控告的权力,不断提升纪检监察信访调处的综合效果。

(三)推动反腐工作抓早抓小。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作为发现腐败线索重要来源的作用,健全纪检监察源头管理和分类处置机制,实现反腐工作早发现、早提醒、早查处、早化解的目标。

二、工作内容

通过建立和发展纪检监察信访监督员、专家团和指导站,明确职能分工、建立运行机制,强化工作保障,在全镇形成以“纪检信访监督员”为一线掌控主体,以“纪检监察信访专家团”为动态管控主体,以“纪检监察信访指导站”为全局监控主体的三级协同,自下而上的纪检监察信访阶梯式管理网络。

(一)发展纪检监察信访监督员

1、纪检监察信访监督员的确定。全镇各行政村至少确定一名纪检监察信访监督员,在人口大村和村情复杂村,可酌情发展2-3名纪检监察信访监督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为纪检信访监督员的优先人选,另也可从公道正派、热心积极、威望高、有一定文化法律政策水平的老干部、老党员、企事业保卫干部、市以上(人大、政协、党)代表和村、(社)监会成员中发展。

2、纪检监察信访监督员的工作职责。一是全力支持党委、政府开展工作;二是对群众举报反映涉及党员干部存在违规违纪问题的,在初步了解的情况下向镇纪检监察信访指导站汇报;三是在平时与群众接触过程中,发现有党员干部存在违规违纪嫌疑的,及时向纪检监察信访指导站反映情况;四是在自己熟悉了解的情况下,可以就自己发现的问题要求镇纪委对该党员干部进行质询;五是在走访群众的过程中,发现群众对党员干部存在误解或群众反映的情况与事实不符时,及时予以解释说明并开展相关指导调处,对纪检监察信访业务外问题,正确加以引导;六是定期向镇纪检监察信访指导站汇报管辖范围内的党员干部情况和纪检监察信访信息;七是积极做好村内矛盾的调处,特别是对存在的涉纪重复访、无理访对象,认真做足做好思想工作,力争做好息访;八是认真做好纪检监察信访指导站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组建纪检监察信访专家团

1、纪检监察信访专家的选聘。以纪检监察信访监督员队伍为基础,在全镇范围内,遴选5-10名纪检监察信访专家,组成纪检监察信访专家团,纪检监察信访专家应支持党委、政府开展工作,应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公道正派、具备较高的群众威望、在专业领域具备相关知识。

2、纪检监察信访专家团的工作职责。纪检监察信访专家除主要履行纪检监察信访监督员的工作职责外,重点是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配合镇纪检监察信访指导站参与重大、复杂信访件的调处,在镇纪委进行案件查办时,根据案情需要,提供线索支持,同时根据需要,由临海市纪委统一部署,跨区域交叉调配,参与案件查办工作或其他镇(街道)的重大复杂社会矛盾处置。

(三)建立纪检监察信访指导站

1、纪检监察信访指导站的架构。镇成立纪检监察信访指导站,由镇纪委书记担任站长,纪委副书记和综治办常务副主任担任副站长,负责指导协调全镇的纪检监察信访相关工作。

2、纪检监察信访指导站的工作职责。一是接待群众涉纪来信、来电和来访,及时接收信访监督员的情况报告,定期主动与信访监督员沟通交流;二是从信访举报中筛选违纪案件线索,并根据管辖权属,向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提供信访举报信息;三是组织力量对信访件进行查办;四是对一般性、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以及轻微违纪问题实施信访监督;五是对信访监督员和专家团进行管理,包括业务指导、考核奖励、培训教育和过错追究等方面工作;六是指导各村信访监督员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处置;七是完成上级纪委交予的有关工作,对本级无法处置的重大复杂社会矛盾,提请上级纪委指导解决。

3、纪检监察信访指导站的建设规范。具体是做到“四个有”:一是有场所,有固定的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站并对外挂牌,有群众信访接谈室;二是有制度,建立符合实际的信访工作制度,《信访条例》和信访工作规定上墙,信访接待人员亮证挂牌上岗;三是有台账,有统一、规范的来信来访登记表、监督员和专家团名单、案件线索登记表、初信初访登记表等工作台账;四是有经费,即安排专门的工作经费和激励措施,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四)建立纪检监察信访工作阶梯式管理保障机制

1、建立工作权力保障机制。一是参加纪检监察的有关会议,接受相关业务知识培训;二是可以连选连任或续聘,不受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任期影响;三是依法履行职务,爱到非法干涉、打击报复的,可以请求有关部门依法予以保护;四是从事工作应当受到尊重,工作成绩应当受到肯定,有突出贡献的应当受到表彰,并应当取得适当报酬;五是可以对镇纪委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

2、建立考核奖励机制。抓好对纪检监察信访监督员和纪检监察信访专家的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平时考核作为年度考核的基础。年度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有:一是纪检监察信息提供的数量和质量;二是预防党员干部违纪和制止信访件激化情况;三是开展纪检监察和法制宣传教育情况;四是参加学习培训的情况;五是其他需要考核的情况。考核采取述职、个别谈话和实地走访的方式进行,年度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考核结果作为对信访监督员和专家的奖惩、辞退的主要依据,并报市纪委备案。镇纪委对年度考核优秀、有突出事迹或有显著贡献的监督员和专家,给予适当奖励。同是,对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监督员和专家,可以根据实际给予表彰和奖励;1、积极从事纪检监察信息收集,积极配合镇纪委工作,在工作中任劳任怨,为弘扬社会正气,维护社会稳定作出突出贡献者;2、查处重大案件中提供重要线索或其他帮助,在防止社会矛盾激化工作中采取果断措施,有效制止矛盾激化或减轻危害后果作出突出贡献者;3、及时提供党员干部违纪重要信息和社会矛盾激化信息,作出较大贡献者。

(三)建立信访监督员和专家纪律管理和过错追究机制。纪律要求有:一是以事实为依据,以纪律为准绳,实事求是;二是不得索取、收受财物或者牟取其他不正当利益;三是不得侮辱、指责反映人和被反映对象;四是不得将尚未证实的问题公布于众,也不得将怀疑的事项当成事实进行陈述;五是不得与被反映的党员干部进行私下交流;六是不得泄露当事人的个人隐私、商业秘密。如信访监督员和信访专家违反纪律,一经发现予以辞退,并视其情节给予其他处理。

三、实施步骤

(一)前期准备阶段(2014年9月1日至9月20日):成立镇纪检监察信访阶梯式管理模式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阶梯式管理式工作实施方案。

(二)学习培训阶段(2014年9月20日至9月25日):召开全镇纪检监察信访阶梯式管理模式培训会议,做好宣传发动,形成上下同心,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三)全面实施阶段(2014年9月26日-2014年10月15日):落实阶梯式管理工作措施,并组织搞好阶梯式管理实施工作,确保阶梯式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四)总结阶段(2014年10月下旬):对全镇阶梯式管理工作经验进行总结,同时对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排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工作领导。实行纪检监察信访工作阶梯式管理是一项新的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全镇上下要高度重视,明确职责任务、注重分工协作,各村要切实落实任务,确保日常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二)注重抓好规范。要坚持边探索边实践,因地制宜、逐项推进纪检监察信访工作“阶梯式管理”并建立切合实际、便于操作的规章制度,形成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规范运行。

(三)抓好督查落实。要高度重视对纪检信访监督员和纪检信访专家等“两支队伍”的管理,抓好日常管理和年度考核工作,确保管好、用好,发挥应有的作用。



中共汇溪镇委员会

2014年9月20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