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汇溪镇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镇街)
索引号: LH331082-079/2014-668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汇镇委〔2014〕13号 成文日期: 2014-03-03
发布单位: 汇溪镇
中共汇溪镇委员会关于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 日期:2014-10-17 00:00
  • 来源:汇溪镇
  • 浏览次数:

各党支部:

按照市委《关于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临市委[2014]2号)文件要求,为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健全党员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提高服务水平,推进美丽汇溪建设。经镇党委研究决定,从2014年2月底开始,在我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进行,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主动批谈、开门约谈、邀请恳谈、入户访谈”为主要抓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系列文件确定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根据市党代会要求,发扬踏实认真精神,深入开展正风肃纪活动,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为加快建设宜居宜游、富裕和谐、绿色发展的美丽汇溪作出应有贡献。

二、目标任务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范围包括:镇两委班子,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各行政村、和企业党组织。活动时间从2月中旬开始启动,9月底基本完成。

(一)突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点,解决“四风”突出问题。镇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重点解决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疏远群众、得过且过、遇到矛盾绕着走等问题。基层党组织重点解决软弱涣散,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不强,办事不公等问题。

(二)以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为突破口,切实解决重大民生问题。实施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治水先锋行动”,全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五水共治”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推进古建文化创意园、仙人桥旅游开发、两头门农贸市场、综合物流园项目建设等重点工程,花大力气解决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

(三)深入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抓好“五好”服务型乡镇创建,完善驻村干部“固定服务日”制度,健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重大事项民主议事等制度,深化“党员干部民生会客室”,驻村联户、住夜值班等制度。坚持和完善“结对帮扶”制度,让党员干部成为群众的“四大员”,即政策宣传员、意见收集员、矛盾调解员、日常服务员。深入开展“微心愿”四季主题活动,组建各类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想方设法解决困难党员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以全面轮训换届后村党组织书记为重点,以抓好党员干部“公开承诺”的落实、考评为切入点,抓好服务骨干队伍建设。完善便民中心功能,构建集便民、医务、文化传播、党员志愿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三、方法步骤

汇溪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带头制定自身活动方案,各行政村党组织要认真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的工作,并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报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一是深入开展“三思、三观”学习讨论。机关及各基层党组织要求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深刻反思与百姓的感情深不深、与百姓的距离远不远、百姓在心中的分量重不重,牢固树立人民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切实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集中组织全镇党员集中收看警示专题片,开展专题培训,要求镇机关党员干部学习讨论时间不少于3天,各村要制定学习教育计划,结合“三会一课”等方式,认真开展,做好记录。二是广泛开展“向实干英雄学习”活动。发现和挖掘一批党员、干部,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激励党员干部。要对照先进找差距、改作风,激励和带动更多的党员干部成为先进典型。三是全面开展“基层走亲、连心解忧”活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依托民生会客室、党代表工作室、农民信箱等服务平台,在镇机关大楼设立征求意见箱,广泛征求听取群众意见。镇机关干部要结合驻村联户、住夜值班等制度,面对面听取党员群众意见,结合进村入户,深入开展“向群众学习、为群众服务、送群众温暖”活动。各村企党员干部也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一是找准找实具体“四风”问题。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28条办法”、“六个严禁”、台州市委“14条措施”、 临海市委“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25条规定,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镇机关要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及有关规定进行检查,机关干部、村干部还要对照《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进行检查。镇领导班子成员要书面条目式列出个人“四风”问题。二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一把手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征求意见。镇领导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要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要对抓“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情况作出说明。三是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名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机关干部党员之间都要开展谈心交心,并主动接受基层党员群众的约谈。重点谈不足、谈问题,要把问题谈透、找准、找实。四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镇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不少于两天。会后,要在一定范围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镇班子成员、各机关干部要参加联系村支部组织生活会。村级、两新等基层党组织要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全面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形成总结报告上报镇群众路线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一是制定整改方案。镇领导班子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村级、两新等基层党组织需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及时公布整改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请群众评价和监督,根据干部群众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二是强化正风肃纪。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全面开展“十项专项整治”和“八项集中行动”,深化“实干论英雄”专项行动。要加强镇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对软、懒、散的班子成员进行整顿;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对在活动中发现的涉财、涉赌等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要继续加强对党建工作薄弱村开展整改工作,对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继续做好山上村群众再就业工作。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提升党员发展质量,健全不合格党员处置机制,加大不合格党员处置力度。对长期不起作用甚至起负作用的党员,要进行严肃教育整改,整而不改的,要坚决进行组织处置,直至除名。三是健全落实制度规定。要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提高党员干部依法依章依纪办事意识,加强对执行制度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干部作风状况考评、公务接待、资产购置和招投标、会议文件管理、会议培训活动经费管理、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等制度规定,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

1、制定出台实施方案。

2、2月底前召开镇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3月上旬召开各村级、两新组织基层党组织部署会。

(二)学习教育

1、机关及各基层党支部要求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机关干部集中讨论学习时间不少于3天。

2、集中组织全体机关干部、村主要干部收看警示教育片,邀请专家授课。

3、面向全镇挖掘、征集、宣传我镇干部“微”典型,激励和带动更多的党员干部成为先进典型。

(三)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1、镇机关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镇领导班子及机关干部自我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主动批谈深度剖析,撰写自查材料。

2、全面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名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机关干部党员之间都要开展谈心交心,并开门接受基层党员群众的约谈。重点谈不足、谈问题。

3、邀请人大代表、党代表、村民代表开展恳谈活动,围绕我镇建设发展方面征集意见和建议。

4、开展“基层走亲、连心解忧”活动,机关干部进村入户访谈,重点访信访户、困难党员、受灾户、产业发展大户等,认真听取,梳理汇总。

5、机关干部下村帮助联系村开好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员评议。

(四)整改落实

1、制定整改方案。镇领导班子及成员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村企基层组织需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

2、全面开展“十项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八项集中行动”。加强领导班子和及机关干部进行整顿;对各基层党组织进行教育整改,处理一部分不合格党员。

(五)总结阶段

组织成立考核组对各基层党组织进行验收,建立长效机制。


中共汇溪镇委员会

2014年2月27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