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市招商选资工作的调查报告(第4期 总第18期)

发布日期:2013-07-08  05:3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临海人大  字号:[ ]

关于我市招商选资工作的调查报告

市人大外事侨务工委

根据市十五届二次人代会精神和主任会议工作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柯建平带领外事侨务工委就我市招商选资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市招商局(市经济技术协作办)、经济开发区、头门港区招商局等单位工作情况介绍,分别征询了有关单位对招商选资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实地察看了部分外商投资企业建设、生产等情况。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招商选资工作基本情况

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对招商选资工作比较重视,特别是市政府在十五届二次人代会上,提出了继续实施招商选资一号工程的工作要求以来,坚持把招商选资作为推进产业升级、扩大有效投资、提升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举措来抓,在加强领导力量、完善政策措施、深化激励机制、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业绩。

一是健全招商机构。调整了招商选资组织机构,重新设立市招商局,与市经济技术协作办合署办公,新调入4名工作人员,市招商局新体制起步平稳、运行顺畅、推进有力。新设立了头门港区招商局。全市已形成了市招商局、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头门港区招商局、东部区块招商服务处,镇、街道招商办,异地临海商会等联成的比较完备的招商网络体系。

二是完善招商政策。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选资工作、临海总部商务区开发建设意见、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和扶持办法、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工业强市、支持临海商人创业创新促进临海发展、高层次人才引进扶持奖励办法等文件,这些文件导向性、针对性、操作性较强。

三是举措有力。加快了招商选资平台建设,头门港区、临港产业区、总部商务区、拟上市企业集聚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区、西部小微企业集聚区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建立健全了招商选资考核奖惩制度,落实镇、街道、部门“一把手”招商选资第一责任人制度。充实完善了招商政策库、招商项目库、客商信息库等“三库”内容。市长办公会议多次专题研究招商选资工作,建立了重大引资项目“一事一议”和市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及时掌握项目动态进展,支持和促进招商项目的落实。各镇、街道和有关部门在招商选资中创造了不少富有特色的经验,如经济开发区的“抛火球”工作方式,沿江镇的沿江速度、沿江力度等。

四是业绩显现。2012年引进台州市外内资22.8亿元,引资规模位列台州各县市首位。今年以来,招商选资工作开局良好,已引进台州市外内资7.3亿元,利用内资规模亦居台州各县市前列。在新引进项目中,投资规模、科技含量明显提高。总投资11亿元的银泰城、总投资6.2亿元的伟星光学、总投资3.7亿元的浙东休闲家居城、总投资3亿元的世通物流园等四个项目,先后被省政府列为重大引进项目。我市推进浙商回归工作受到上级政府高度评价。

二、我市招商选资存在的问题与困难

虽然我市招商选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业绩,但由于受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影响和自身条件限制,我市招商选资工作难度增大、步伐放缓,与预期工作目标尚有差距。最主要有三方面:

一是招商选资专业人才不足。招商选资专业人才是影响招商选资成效的关键因素之一。我市招商局自1998年成立以来,体制调整了6次。体制多变既不利于招商选资工作的连续、稳定开展,也不利于招商选资人才的培养。镇、街道同样存在着招商人员变动过快的问题。由于新手多,一些从业人员对招商工作的法规、政策了解不多,对招商选资工作的特点认识不透,缺乏必要的客商资源信息,招商渠道狭窄,招商手段单一,谈判水平不高,招商成效不是十分理想。

二是要素制约。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我市的交通、水、电等硬件设施和政府审批效能、金融服务能力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改观。但影响招商选资工作的制约因素仍然不少,最主要是用地指标和生态保护等问题。尽管国土部门做了很大的努力,但由于国家加强对建设用地的调控,项目用地仍然困难。而且用地的政策处理难度大,报批程序复杂,供地时间过长。在座谈时,不少在一线的招商工作人员反映,现在招商选资处于两难境地,没有项目想项目,有了项目怕项目。受欧美等金融动荡的冲击,全球经济困局破解乏术,经济复苏艰难缓慢,投资意愿减弱,招商选资越来越难;另一方面有了投资者,又担心受用地指标、生态保护、村民意愿等因素制约,能否落实心中无数。

三是招商选资形势严峻。由于受宏观经济影响,近年来,我市实际利用外资呈逐年下降态势。从统计数据来看,2011年我市实际利用外资为1561.87万美元、2012年实际利用外资为1303.47万美元,连续二年未完成台州市下达的引资任务,而且大大低于十一五期间,我市平均每年利用外资4000万美元的水平。今年以来,我市实际到位外资为880万美元,且潜在的外资引进前景较好,但离台州市下达给我市的利用外资3600万美元考核指标还有一定的差距。

三、对我市招商选资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是配强招商队伍。项目是要靠人引进来,引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招商人员的素质。招商选资工作的专业性、政策性、技术性、艺术性都很强,而且招商选资人才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很难一蹴而就。因此,要进一步强化工作保障,加强招商人力资源的开发,把优秀干部充实到招商工作一线,选调思路开阔、通晓业务、熟悉企业运营、熟练掌握企业谈判技巧的复合型人才进入招商机构。要完善激励机制,用事业留人,适当待遇留人,打造一支素质优良、高效能干的专业招商队伍。

二是强化要素保障。着力破解要素短缺和资源环境约束的难题,有效突破发展瓶颈。首先应化解“用地难”问题。用地指标紧缺是调研中反应最多的一个问题,我市每年能用于工业项目建设的土地只有700多亩,同需求相比,确实存在较大的缺口。另一方面我市用地还存在着严重的不合理现象。根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市目前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和闲置土地为121个项目计9118亩。这不仅造成了用地资源的进一步紧张,而且由于供地率低,又影响到后续用地的审批。因此,要千方百计,排除万难,全力以赴破解供地率低的问题,为发展提供用地保障。要严控低投入的圈地项目引入,善用政策的、经济的措施,鼓励零地招商、“腾笼换鸟”等方式,提高投资强度,集中集聚集约发展。其次,加强对现有医化行业,特别是东部医化企业高污染项目的整治,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招商选资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三是发挥优势。头门港区是临海未来发展最大的优势和希望所在,必须紧紧抓住国家重视海洋经济发展、头门港区建设纳入国家沿海开发重大战略和我市全面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有利时机,依托头门港区和临港产业平台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选资。加快引进以港口装卸运输为主的港口直接产业,与港口装卸主业紧密联系的海运、集疏运、仓储等港口共生产业,以港口综合条件而形成的石化、船舶修造、机械制造等依存产业,与港口产业相关的信息、金融、保险、商贸等临港型服务业的招商,提高港区资源综合配置功能和效益发挥产业优势,做好产业招商。深入了解、及时把握我市已经形成的汽车机械、医药化工、休闲用品等主导产业和上市企业、重点企业的发展前景、投资意向,支持、激励现有企业立足本地做大做强。同时,充分发挥我市知名企业、优势项目、著名品牌的影响力,加快产业招商,以企引企,以商招商,以项目带项目,做长产业链。着力加强对央企军企、企业集团、跨国公司、世界500强等企业研究,及时了解、深入掌握企业的性质、经营战略、竞争能力、投资动向,加快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引进,使之成为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推动力”,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四是强化服务。强化主动服务意识。花功夫花本钿做好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细化详化招商项目,提高项目的可信度、吸引力;要围绕具体项目,组织专门力量,主动出击,有的放矢,说服潜在投资前来投资,提高招商选资的成功率;提升服务效能。进一步深化政务环境建设,简政放权,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创造更加开放、更加优化的投资环境,树立政府的良好形象,全面提高利用外资工作水平;进一步完善招商选资考评体系和激励机制。结合台州市招商选资责任制目标考核要求和当前招商工作招大、引强、选优的新任务、新情况,建立起更加科学的考核、监测和评价体系,真正发挥考核机制的导向、激励作用;优化人文环境。在全社会倡导“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事事关系临海形象”的理念,营造浓厚的招商选资工作氛围,扩大招商工作的影响力,增强招商工作的“向心力”,把招商选资“一号工程”从“一把手”工程转化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真正做到亲商、爱商、助商、富商,努力把临海打造成为能够引得进企业、留得住企业、做得强企业的投资宝地。

执笔:金小刁

发:常发单位

签发:章                               编校:罗炳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