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江南街道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68/2010-5816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0-12-30
发布单位: 江南街道
2010年江南街道计生协会工作总结
  • 日期:2010-12-30 00:00
  • 来源:江南街道
  • 浏览次数:

2010年我街道计生协会在市计生协会的正确领导下,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大力支持重视下,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积极创新活动载体,广泛开展生育关怀维护妇女、儿童益权活动,坚持“以人为本”,以满足广大群众需求为目标,以全面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推行村民自治为突破口,大力开展创建“示范协会”、“满意协会”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作总结如下:

一、突出协会工作重点,开展宣传、培训活动

开展普法大宣传行动。“5.29”期间,计生协会与妇联联合在小溪集市开展了以“关爱妇女、关爱女孩”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活动提供法律政策咨询有60余人次,分发妇幼保健常识宣传手册、科普杂志和疾病预防等十多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印发计生宣传内容茶杯300只,使群众广受教育,提搞了广大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依法表达合理诉求,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同时,还邀请医生为广大妇女群众及儿童免费检查身体,营造了各级部门关心妇女,关爱儿童的良好氛围。

二、以“送温暖、送祝福”为主要内容开展了广泛地走访慰问活动

春节期间,街道妇联与协会积极响应上级部门“送温暖访千户 送祝福话平安”的活动号召,开展走访慰问,同时,发动各村妇代会、协会、女企业家、女经纪人广泛伸出援助,及时为20多位贫困母亲、特困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送去衣服、年货、慰问金和节日的祝福,保障困难群众过上温暖、平安、祥和的春节。“六一”期间,街道妇联与协会深入江南3所小学,慰问了15名留守儿童、特困儿童,为困难儿童发放慰问金和营养品,为学校捐助教学器具等共计2万多元,表达了对少年儿童的关爱之情。

三、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搭建技能培训平台,力促妇女创业就业

为进一步提高妇女的科技文化素质和技能水平,增强妇女增收致富能力,更好地发挥她们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11月19日,江南街道妇联计生协会在办事处大会议室联合举办了“妇女实用技术”培训班,邀请了市特产技术推广总站的颜丽菊老师为200多名妇代会成员、协会秘书、计生员,果木种植大户讲授果木科学栽种及病虫害防治知识。

今年以来,江南计生协会围绕“加强培训服务,推进妇女创业就业”,以素质技能培训课堂、户外教学实践基地为依托,开展了一系列培训活动和“双学双比”技能竞赛。先后于上江香瓜基地、上江玉米新品种示范基地、双英金属有限公司、假山下来料加工基地培训妇女300多人,切实提高了妇女劳动力的技能水平,促进了农村妇女创业和再就业。培训过程中,江南街道妇联从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入手,注重发挥女性党员干部、创业能手、经济人的致富带头作用,以“传、帮、带”为部分妇女解决技术缺乏,强化协会组织服务妇女的职能。

四、发挥协会自身优势,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计生协会是在党领导下协助政府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群众组织,具有网络人才、知情服务等优势,计生协会不仅是人口计生工作的一支力量,而且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支重要力量,在推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深入开展,稳定低生育水平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在推动农村脱贫致富,引导群众实现少生快富奔小康目标中发挥了带头作用,在化解基层矛盾,密切党群关系、构建和谐社会中都做了大量工作。各村计生协会组织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富有成效的宣传服务活动,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各村协会组织会员及巾帼洁美家园志愿队为村庄房前屋后每月打扫卫生,为美化、净化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五、加强企业协会管理,坚持常年服务

一是加强企业计生协会建设,把企业外来务工人员的计划生育工作做好,同时出促进计生协会为企业聚人心、创效益。二是根据流动人口和企业的特点,开展经常性宣传服务活动,对已成立的春和、瑞泰公司的协会,做好巩固提高工作。从建章立制,健全协会网络入手,抓好各级培训,提高企业协会宣传服务能力。落实好企业部门计划生育三查服务工作,发放流动人口信息卡,同时明确了流动人口和企业计生协会的主要任务,充分发挥企业计生协会作用,使3930名流动人口能够安心工作,企业能够稳定员工队伍,以服务促管理。

六、立足本职,积极做好计划生育各项工作

计划生育工作是协会的基本工作与重点工作,服务育龄群众是协会的根本宗旨与目标。一是围绕“双基工程”工作重点,夯实基层基础。加强计划生育制度建设,完善各村的计生工作制度,做好制度上牌上墙工作。二是加强计划生育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利用“会员之家”阵地加强对会员的宣传教育,会员计生普法率达到96%以上。三是开展计划生育帮扶活动,对计划生育困难户进行“一对一”帮扶,在生产、生活上直接给予帮助。四是加强对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全面建立外出、外来人口情况登记,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杜绝人口流动带来计划生育管理漏洞。五是继续推行完善村级计划生育自治管理,引导村民计划生育观念转变,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江南街道计生协会 

二O一O年十二月六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