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 > 镇(街道)信息公开 > 江南街道 > 计划总结
索引号: LH331082-068/2010-5817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0-12-30
发布单位: 江南街道
江南街道妇联2010年度工作总结
  • 日期:2010-12-15 19:35
  • 来源:江南街道
  • 浏览次数:

 

 2010年,江南街道妇联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妇联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妇联年初提出的目标、工作重点,把代表和维护广大妇女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加强妇联自身建设,提高妇女整体素质。现将2010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  以人为本,依法维权,优化了妇女儿童的发展环境。

1、加强妇女儿童信访工作。加强江南街道“110”妇女儿童救助中心和维权救助站建设,通过电话、信件、上门接待等多种接访形式为群众提供信访服务,本年度共接待信访案件5起,街道妇联通过多方协调对所有案件进行了很好地答复与落实。

2、举办法律知识讲堂。三八节期间,邀请了市法院少年庭庭长冯继红为广大妇女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一系列法律知识作了强化培训,提高了妇女干部的法律知识和修养。

3、开展普法大宣传行动。“5.29”期间,街道妇联联合计生办于小溪集市开展了以“关爱女孩”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活动提供法律政策咨询60余人次,分发妇幼保健常识手册、科普杂志和疾病预防等十五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使群众广受教育,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依法表达合理诉求,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二、注重学习,强化培训,提高了妇女群众的整体素质。

1、妇女文化理论水平等到提高。充分利用知识大讲堂和各村远程教育资源,组织妇女开展素质培训,带领妇女干部学习社会主义科学发展观精神和组织领导艺术。通过学习培训,增强妇女干部服务大局的意识,提高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和创新能力。

2、妇女创业就业能力不断增强。街道妇联根据市场需求,结合妇女自身实际,开展了多层次多类型的实用技能培训活动。今年以来,先后在双英金属工艺有限公司、上江香瓜合作社、宿仙茶场等非公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了5期实用技能培训,共培训妇女500余人。另外,特于11月19日邀请市林业特产局颜丽菊高级技师为广大妇女讲座杨梅、柑桔种植技术,培训妇女150多人。

三、认真履职、深入实践,妇联工作取得真实效。

1、加强组织引导,推进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一是推进平安家庭、文明家庭建设。通过发放“崇尚文明礼仪共建和谐村居”和“创建平安家庭”倡议书、组织宣传队进行文艺宣讲等各种有效形式,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作用,宣传和谐家园建设的重要意义,扩大影响,发动更多的家庭投入和谐村居、平安家庭建设。二是开展家园洁美活动。通过发动各村妇代会、洁美志愿队广泛开展家园洁美活动,用实际行动号召广大群众要从“我”做起,搞好房前屋后、室内室外卫生,营造“人人讲卫生,家家创示范”的良好氛围。通过改善村容村貌,优化居住环境,推进新农村建设。三是开展节能宣传活动。通过召开节能减排知识培训会、实施节能减排倡议、举行“低碳家庭、时尚生活”知识竞赛等方式,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节能减排宣传。

2、深化巾帼建功,带动群众创业致富。发挥妇女致富带头人、女经济人的致富带头作用,加大妇女就业技能培训。促进农村剩余妇女劳动力转移就业47人,帮助农民增收。

3、关爱妇女儿童,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春节期间,街道妇联通过“送温暖访千户 送祝福话平安”活为20名贫困母亲、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送去慰问金和节日的祝福。“六一”期间,街道妇联深入江南3所小学,慰问了15名留守儿童、特困儿童,为困难儿童发放慰问金、为学校捐助教学器具等共计2万多元。重阳节前夕,专题召开各村妇女主任会议,发动妇代会成员为老人送温暖。

4、坚持强基固本,妇联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一是开展妇代会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妇女组织在村级发展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中的作用。二是以创先争优推进妇女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开展创先争优各项活动,强化女干部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

 

 

 

 

江南街道妇女联合会

2010年12月15日

打印 关闭